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新闻眼

【校园要闻】校长李召虎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来源: 编辑:邱泽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9月1日上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第四次集体备课会在创业楼521会议室举行。校长李召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全体教师参加备课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霍军亮主持。

(备课会现场 万融 摄)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系主任张丽从开课准备说明、教学大纲说明和任务落实计划三个部分向参会领导和老师汇报课程准备情况。张丽老师介绍到,为精细打磨每一个知识点,课程组分专题集体备课,充分利用小组备课和集体研讨的机会,充实教学资料库,厘清教学逻辑,创新教学方法,优化实践教学,开好、备好、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随后,梁伟军院长就如何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做了重难点解析,雷玉明老师、孔浩老师分别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等知识点进行了示范说课。在集体交流研讨环节,课程组老师提出要时时关注党中央和有关部门的文件要求,精准把握备课内容;要及时分享备课成果,加强交流;要打磨好每一堂课,提升每一位老师的教学能力。

李召虎校长肯定了学院的开课准备工作和教师的教学能力。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他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遵循教育规律,以学生为主体。学院要弄清楚“为什么而开课”,面对思想活跃的青年大学生,在关注课程现实意义和要求的同时,要注重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的能力。教师要找准授课角度,在坚持思政课程政治导向的基础上,要找准课程的学理定位,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把握学生学习认知规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要引导学生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观点和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正确地认识历史、把握现在、面向未来。三要遵循教学规律,敢于创新。要优化思政课程的授课时序,课程顺序应遵循教学逻辑和学生认知规律,进一步理顺课程之间的关系。同时要科学安排实践教学环节,大胆尝试实践创新,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四要体现华农特色,走出自己的路。华农的思政课程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必须走自己的路,在课程的内容设计、授课方式、实践教学、考核体系都要体现华农特色,不断探索和创新思政课程的发展之路。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结合李召虎校长的要求和目前备课情况,给课程组全体老师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认真消化。准确把握党中央和教育部的有关要求,认真思考李召虎校长提出的指导意见,如遵循教育教学和认知规律,回归教学基本逻辑,“为什么而开课”“应教给学生什么”“如何走出自己的路”。二要精细打磨。吸纳集体备课的成果,精心精细打磨好教案(讲义)、教法,注重教学成果积累。三要有效转化。将教材体系有效转化为教学体系,将政治话语有效转化为教学语言。四要有机融入。遵循知情意行相统一,着力在构建知识体系、强化理论思维上下功夫,真正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文字:张心悦

摄影:万融

审核:霍军亮

南湖新闻网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2/0902/6438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