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精读精讲

经典读书会:从《共产党宣言》说开来

来源: 编辑:邱泽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这是爸爸年轻时看过的一本马恩选集,我以前从未翻开过。也许是小时候觉得它太大太厚了,而且这种泛黄的并不鲜艳的书面比起封装精美的小说故事并不能引起我的兴趣。

为了准备这学期思政课程的学习,我第一次翻开爸爸珍爱的藏书,读了选集里《共产党宣言》的部分。比我想象的短很多,从“一个幽灵”到“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读完只用了三个早上的时间,但就是在这短短两万多字中,我真切地感受到头脑中思想的碰撞。一方面,马克思对资产阶级质疑的义正辞严的反驳让我感到心潮澎湃;另一方面,一些疑问又涌上心头:书中描绘的“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社会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又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最忠实的追随者呢?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中译版出版一百周年。一百年前,一个从日本留学归来的浙江青年在小山村的柴房里奋笔疾书,母亲给他送来了粽子,要他沾红糖吃。一会儿母亲又进来问他“吃了么?”他满口墨水,答道:“吃了吃了,可甜了。”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向身边的同志讲述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道。

这本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真理”的《共产党宣言》对我们有多重要呢?一百年前,正是这本两万五千多字的小册子的出版与传播,直接催生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而且还影响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影响了整个中国革命的进程。

在我的家乡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市历史博物馆现存有建国后最早发现的《共产党宣言》首译本。书面印有水红色马克思半身像,书名从右至左排列,只是“共产党宣言”错排成“共党产宣言”。这本由广饶县大王镇刘集村村民刘世厚捐赠的首译本历经战火,穿越腥风血雨得以保存到今天,其背后还有一段值得追忆的故事。

四月初,看到疫情后解封的公告,我带着阅读中的好奇与对历史的追思来到了大王镇刘集村。除了是宣言首译本的发现地,这里同时是中共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八年前,这里建成了中国第一个《共产党宣言》主题纪念馆。

令人遗憾的是,本来已经准备开放的纪念馆因为疫情原因临时又决定闭馆,我们只得在外面瞻望纪念馆的外形。走在刘集村的宽阔的柏油马路上,向四周望去,道路两边是先进的大棚种植园区,粉刷一新的墙壁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纪念馆前的广场上有老人和孩子在游憩。

回首历史过往,再面对此情此景,不由得让人感叹当今幸福生活的来自不易!

九十多年前,从济南回家探亲的党员刘雨辉把一本《共产党宣言》交到了村党支部书记刘良才手中,并嘱托他:“党员都要学一学,它让我们明白革命的目的,知道今后的路。”刘良才接过了宣言,同时也接过一份神圣的使命......此后不久,白色恐怖笼罩着全国,国民党反动派四处搜捕共产党人,《共产党宣言》更是被列为头部禁书。

1941年和1945年,侵华日军两次对刘集村进行“扫荡”,在血腥的屠杀和放火中,无数平民和英烈付出了生命。宣言首译本历经几位党员村民之手,在众人接力保护之下最终却免遭破坏。刘集村村民们用鲜血和生命守护了光明和真理!

1975年1月全国人大召开期间,重病在床的周恩来总理见到时任复旦大学校长的陈望道,紧紧握着他的手问道:“《共产党宣言》最早的译本找到没有?那是马列老祖宗在我们中国的第一本经典著作,找不到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心病啊!”陈望道无奈地摇了摇头。同年5月,刘集村党员村民刘世厚得知政府寻找宣言首译本的公告后,将珍藏的《共产党宣言》首译本上交给了国家。201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以刘集村党支部真实故事改编的电视剧《宣言》上映。次年,《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在刘集村落成。

如今当我们再次追忆这段历史,从中不难发现,“真理的味道确实格外甜”。中国的老百姓们、中国人民对这个问题最有发言权。他们坚信马克思主义是能让大家过上好日子的真理,宣言之中存有未来的希望之火。因而他们用行动,甚至不惜用生命和鲜血去守护它。“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这样的社会是如何建立起来的?是一代代人前赴后继,用革命的智慧和鲜血搭建起来的。

胸前熠熠的党徽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在此次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有无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攻坚克难,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020年3月7日,山东援鄂医疗队的14名医务人员在黄冈抗疫前线庄严宣誓,火线入党。“火线入党不仅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和激励,同时也是责任和使命,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新入党的医务人员说。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医生张文宏也因为一句“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走红网络。

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最忠实的追随者?《共产党宣言》中说:“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从中国革命、建设再到改革,然后到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国共产党人从未背离这一初心——为大多数人、为人民谋福祉。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的那样,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从宣言说开来,又回到宣言。《共产党宣言》是“真理之甘”,它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紧密相连。“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毛主席谈到《共产党宣言》等三本经典著作时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回信中也写道,“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昨天,有一大批的英雄烈士和先进模范受到宣言、受到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感召,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奉献终生;今天,对于我们新时代的青年接力人来说,《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同样是丰富的精神源泉,是我们成长道路上的灯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要求的那样,“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文字图片:社会学类1903  王辛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