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学工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研究生学术年会

来源: 编辑:吴斌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6日

11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召开。本次学术年会以“两个结合”与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题,共收到65所高校78篇研究生学术论文,其中25篇论文获评优秀论文;12位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重庆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学术交流汇报。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丰顺主持。


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徐潇从畅通城乡经济循环、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以确保农业农村的发展行稳致远等方面,阐述了供销合作社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作用。他认为,长期以来,供销合作社都被理解为一个以农业生产资料和农副产品流通为主要职能的机构,或者仅仅在微观层面上被视为一个综合性的为农服务组织,这实际上并没有从本质上把握它在当前的重要作用。要深刻理解供销社,就必须将其纳入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广阔视域中进行审视。

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闫福庆分享了以“第二个结合”视角下共同富裕思想的探析及其当代启示为主题的报告,她提出要深刻把握和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共同富裕”的理论阐释,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赋予共同富裕更加全面、更加丰富的新的时代内涵。

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周天成通过探讨个人与共同体之间——对牟宗三“良知自我坎陷”说的新理解,讨论了中国文化的内在价值乃至其现代意义,提出要真正于国人之文化意识与人格世界中形塑出同西方民主与科学相适应的内在自觉,走出植根于自身文化生命的、自主自信自强的更为主动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戴子微基于对路边村寨那柯里的田野调查,作了以“三驾马车”齐驱助力现代化乡村振兴:文商旅兼营模式下传统与现代经济的接续与转型为主题的汇报,她深入基层实地考察,了解路边村寨那柯里的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的联系,剖析那柯里村寨兼营的经济模式,探寻该模式的发展特点及优势,为中国民族文化村落、茶文化村落和古驿站文化村落等找到了乡村振兴和持续致富的关键点。

重庆大学硕士研究生孙道森阐述了共同富裕目标下农地“三权分置”改革助推农民增收的三重逻辑。从农地“三权分置”改革助农增收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论述了农地“三权分置”的可行性,并提出了农地“三权分置”改革助农增收的实现路径。

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石一坤梳理总结了梁漱溟的乡村经济合作思想,提出梁漱溟在乡村经济合作对中西方文化的思考及对“传统-现代”的历史审视,不仅反映了梁漱溟对“合作救国”之路的艰苦求索,更是探索了一条在现代中寻归传统的特殊进路。他从现代化的史观的角度分析,得出梁漱溟的乡村经济合作思想,在回答改造乡村和实现现代化的时代命题上是具有开创性的。


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朱荣与徐鸣威以《数字技术赋能城乡融合的生成机理、现实困境及实践路径》为主题,发现我国在推动数字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融合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需要化解的现实困境,比如存在农民数字化素养不高、数字基础设施不完善、相关政策与法规落实与监督成效较低、数字共享与安全有待保障等问题。由此得出,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战略目标的实现,可以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城乡融合应从加强对农民数字素养的培训,破除数字壁垒健全共享机制,弥合数字鸿沟,发挥数字平台的治理作用等方面促进城乡融合等方面展开。

河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孙昊通过农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研究,指出促进农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存在现实困境,以及促进农民精神世界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他认为,可以从增强农民主体性作用发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民意识形态、价值观念教育;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推动农村文化建设和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等方面来促进农民精神世界共同富裕。

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杜全荣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提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科学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人类文明形态进步贡献了中国力量。她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世界历史起到了重要的影响和推进作用。

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徐海辰探析了“两个结合”对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历史逻辑与实践遵循,他认为新时代新征程新实践,需要深刻把握“两个结合”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紧密关联性,运用“两个结合”的最大法宝,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走向深入。

本次学术年会为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营造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丰富了研究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研究热点的深入了解,锻炼了研究生的综合学术能力,拓展研究生学术研究视野的同时,激发研究生们勇于创新、勇攀高峰的理论创新与实践的信心。

文字:肖杨洋

审核:胡丰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