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学工动态

“星光计划”第七期:浅谈校园新闻的撰写心得——从4个问题说起

来源: 编辑:王秋实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11月9日上午,马院在创业楼511报告厅举办“星光计划”第七期专题讲座,邀请党委宣传部徐行老师做《浅谈校园新闻的撰写心得——从4个问题说起》专题培训,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2022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姜子岳主持。

“大家为什么想学习新闻报道写作?”徐行从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引入,阐释了新闻写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写作能力是自身综合实力的体现,增强写作能力也可以增强未来的就业优势。

徐行首先谈到,稿件选用标准中最重要一点就是稿件本身有价值。以校园新闻为例,聚焦学校的大事、要事,围绕学校发展主线和高校职能,选择具有引领意义、教育意义、思考意义的事件或人物为新闻写作对象。他指出,各类新闻平台具有多样性,宣传内容和途径丰富,新闻内容要贴合实际,以事与人相互依存为原则,要学会将笔端镜头对准青年同学。徐行列举了消息、通讯、人物通讯三个写作要点的具体要求,并通过案例分享,分别做出小结。

培训现场(姜子岳 摄)

关于如何高效且高质地写出一篇新闻稿,徐行主要分享了三点。第一,“有备无患”:有备稿,提前形成成文思路;第二,“身临其境”:到现场,及时录音,不可“臆造”内容;第三,“化零为整”:高质选取,有效进行信息整合。在拍摄新闻图片时,从新闻图片的特点入手,强调图片要体现新闻性,结合文字辅助,生动且精彩。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结合自己的日常实际,向徐行老师请教了“如何在新闻拍摄时进行人物构图”“如何对新闻稿件进行技术修饰及整合”等问题,徐行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

文字:刘星彤 姜子岳

摄影:姜子岳

审核:吴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