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学工动态

【迎新季】“学术领航”: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与改革

来源: 编辑:王秋实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5日

9月22日上午,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学术领航”活动在创业楼511举行。李厚刚老师应邀作“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与改革”学术报告。

讲座伊始,李厚刚老师对何谓思想政治教育作了解释。他谈到,思想政治教育既是一种教育活动,是一种社会实践活动,也是一门学科,是培养人们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科。同时,思想政治教育也是一个专业,其主干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教育学三个一级学科。

接着,李厚刚老师系统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情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立至今经历了多次改革,多次调整。他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点规模快速拓展,科研成果显著增多,学科实力整体提升,教师归属得到调整和加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时,他谈到,目前思想政治教育存在许多现实困境,例如学科边界较为模糊、教材内容的科学性有待加强、课程教学质量有待提高以及人才培养质量有待提升等。关于思想政治教育的未来发展,李厚刚老师也提出了相应的举措,首先,学科合理布局,要内涵式发展,开放发展,打破学科狭隘的观念。其次,学科支撑教学,要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最后,要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推进学生研究性学习,健康成长成才。

最后,李厚刚老师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他谈到,思想政治教育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本质上是关于人的学科,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立德树人,不断提高个体认识世界、分析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并转化为推动社会进步、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李厚刚老师作报告 张祎晨摄)

(李厚刚老师作报告 张祎晨摄)

文字:张祎晨 谢佩希

摄影:张祎晨

审核:李厚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