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学工动态

马院召开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实习动员大会

来源: 编辑:王秋实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5日

为做好2022级思政专业实习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于9月13日下午在创业楼511会议室召开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实习动员大会,研究生院陈曦老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实习工作小组成员、思政系导师及2022级研究生等参会。会议由实习工作小组组长李厚刚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实习工作小组组长李厚刚老师在实习动员讲话中谈到,思政学科与专业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专业实习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实践培养、提升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的重要环节。希望师生能勇于面对挑战,不断开拓创新,展示更好的自己,并服务于实习单位的立德树人事业。

带队教师王娟老师从实习的计划与安排、实习内容与要求、实习管理以及实习鉴定及考核方式等方面介绍了实习方案,并提出了对同学们实习阶段的具体要求,突出强调师德师风以及教学管理能力层面的要求。

研究生院陈曦老师高度认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习方案。通过回顾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她对同学们的实习提出几点要求:在观摩教学中积极学习老教师的教学方式方法,做好学情校情的分析;在备课试讲过程中吃透教材,把握教学的重点难点,特别要注意在意识形态方面给学生做出积极引导;在实际授课之前,通过试讲熟悉教学流程,缓解焦虑的情绪;在教学研讨的过程中,能够做好梳理回顾,总结做的好的地方,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

随后,在师生对话环节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实习的顾虑和问题,老师们都进行了详细解答,思政专业各导师对于本次实习明确表明了支持和鼓励。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老师以导师和院领导的身份对本次实习给予高度赞扬,他认为本次实习工作是院里工作开先河,导师发先声,同学当先锋,争先进的重大举措。

院党委副书记吴珊从同学们的学业、安全健康以及生活住宿等方面回应了同学们的顾虑。她提到,同学们需要调整心态,转变角色,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实习,并希望大家珍惜时光、珍惜机会。副院长胡丰顺表示,本次思政专业的实习毫无疑问是非常有价值的,是我们学院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我们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需要。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实习阶段锻炼技能,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与实践能力,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此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实习,经过了一年的充分酝酿、半年的广泛调研,学院也一直高度重视并得以落实。通过召开此次实习动员大会,增强了同学们对实习工作的责任感,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为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字:胡越 单丹

图片:单丹

审核:李厚刚 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