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学工动态

【校园要闻】青年教师与学子共话青年困惑的哲思

来源: 编辑:王秋实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5日

核心提示:9月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德凯老师与2023级新生面对面,以哲学视角漫谈青年困惑。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陈俊瑞)”哲学从仰望星空开始,大学从星夜下的讲座开始。”9月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德凯老师与2023级新生面对面,以哲学视角漫谈青年困惑。

吴德凯老师与大家探讨有关青年困惑的话题(学通社记者 姚乃文 摄)

吴德凯老师与同学们探讨有关青年困惑的话题(学通社记者 姚乃文 摄)

“白日莫闲过,青春不再来。”活动伊始,吴德凯老师以“何为青春”切入正题,他说:“青春就像一首诗,当我们拥有的时候,往往没有读懂它,而当我们读懂它的时候,它已经离我们远去了。他引用陈独秀先生的话“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展现青春的美好、烂漫,并指出,青春也不止如此,它还伴有不时出现的青涩、懵懂、孤独、困惑、无助、迷茫。

吴德凯谈到,“谁的青春不迷茫?‘迷茫’是青年的一种常态,是青春最原始、最贴切的标签。因此青年人要允许自己有一段时间的迷茫,有一段时间的动摇。因为青春正当时,你们有试错的成本。从哲学角度而言,‘迷茫’是自我认同和反思的开始,而人生就是在不断反思中实现自我认同。”

吴德凯老师幽默诙谐的语言引得同学们爆笑(匡敏 摄)

吴德凯老师幽默诙谐的语言引得同学们爆笑(匡敏 摄)

“为何会有‘内卷’?青年人为何会‘躺平’,为何会‘摆烂’?”吴德凯从当下青年中出现的“迷茫”现象展开,用诙谐的语言拆解了暗含其中的“利己主义”成分。他指出,无论是康德的“要使人成为目的而不是手段”,还是孔子所倡导的“君子不器”等思想,都在警醒我们,切不可成为没有思想和灵魂的、单调的螺丝钉,成为仅有某种专长、充当一种器具的人。

在谈到青年如何打破“内卷”困境时,吴老师用“读书破万卷”告诫同学们“精神修养”的必要性。他表示,书卷多情似故人,通过阅读与先贤对话,可以“得知千载上”,可以了解古人趣事和亘古不变的真理,是丰富精神世界的最佳路径。

认真记笔记的新同学(学通社记者 赵怡哲 摄)

认真记笔记的新同学(学通社记者 赵怡哲 摄)

吴德凯从两个维度进一步解读了如何“破万卷”。他表示,一是要善养浩然之气。拥有富足精神世界的人,不再是一个工具(机器)人,才能更好地远离焦虑,因此,青年大学生要注重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构建求真崇善尚美的意义世界。二是要有家国情怀。他勉励同学们不仅要“格物致知”,更要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局观念,并以“内圣外王”的四个境界,勉励同学们内要以圣人心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外要有“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马上定乾坤”的意识,积极践行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校训精神,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DSC_3778

现场同学与吴德凯老师交流互动(匡敏 摄)

在场同学分享自己的感受(学通社记者 姚乃文 摄) (1)

在场同学分享自己的感受(学通社记者 姚乃文 摄)

在交流环节,2023级公共管理新生王奕涵同学激动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收获。她谈到:“吴老师交流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对培养丰富的精神世界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未来,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我也会坚持发展多方面的兴趣爱好,涵养丰富的精神世界,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审核:杨扬

来源:南湖新闻网 http://news.hzau.edu.cn/2023/0910/677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