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学工动态

程华东:本分·本领·本钱——在2023“马愿新语”上的致辞

来源: 编辑:王秋实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3日

首先,非常欢迎37位研究生新同学加入马院大家庭!非常感谢所有导师在夏令营、录取、迎新等各环节为大家付出的辛劳!


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很有感触,深受启发。班主任圆梦老师发表了以马为梦的“圆梦宣言”,同学们展示和表达了“新生愿景”,导师们发表了“谆谆寄语”,这就共同组成了我们的“马愿新语”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特色”,承担着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立德树人的“特使命”。我就用三个关键词,分享我的体会和期待。


01    


“本分”,坚守“育人本分”。这个本分,我概括为三个方面:



第一,培根铸魂本分,要精心种好责任田,讲好思政课坚持知、情、意、行相统一,在政治引导、学理阐释、价值塑造上下功夫,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提高理论性、思想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吸引力。



第二,启智润心本分,要精心种好示范田,讲好中国理论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创新性、前沿性、针对性上下功夫,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做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研学、宣讲和传播。



第三,立德树人本分,要精心种好种子田,播撒青马种子以马为梦、以梦为马,教师要践行六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四有好老师和为事为人大先生





希望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笃行四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坚定四信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听党话、跟党走,在思想上拧紧人生总开关在实践中夯实人生之基,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02    


“本领”,掌握“看家本领”。这个“看家本领”就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我概括为:把握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即“两个结合”;把握好、运用好科学理论思想精髓的“金钥匙”,即“六个必须坚持”;把握好“七种思维能力”的提升,即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历史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



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穷理、问学问道,求真理、究哲理、悟道理、明事理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时代脉搏,锤炼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



03    


“本钱”,积淀“革命本钱”。这个“本钱”就是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体、健美的心智,正如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讲过的一段话:“一个人应该:活泼而守纪律,天真而不幼稚,勇敢而不鲁莽,倔强而有原则,热情而不冲动,乐观而不盲目。”要致力于淬炼德行强身健体唯读书与运动不辜负



希望同学们积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培育者、践行者,唱正气歌激正能量,不伤人、不害人,尊重人、关爱人下心住气,做好手头该做的事情积极、主动、坚持体育运动,锻炼身心、锤炼意志、淬炼心智,下决心能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为家庭健康守护一辈子





学校领导寄语我们马院:在万马奔腾中一马当先,在百花齐放中开出最美花,在百家争鸣中发出最强音!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