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学工动态

【迎新季】马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学术领航”系列活动

来源: 编辑:王秋实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1日

9月7日至8日,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学术领航”活动在创业楼121举行。梁伟军、郭琰、郑鹏等多位老师应邀为新生作学术报告。

学院院长梁伟军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认识和利用资本的历史进程与经验启示”为题,从初步探索、稳步推进、调整完善、全面深化四个阶段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党认识和利用资本的历史进程,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党认识和利用资本的主要经验,得出了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提升资本治理效能、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等重要启示。他谈到,新时代新征程,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把握资本是把“双刃剑”的本质特点,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动力。

(梁伟军老师作报告 张祎晨摄)

郭琰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的重要论述作为引入,介绍了问题与问题意识的概念及重要性。她介绍到,问题意识本质上是一种问题观,反映的是主体如何“观”的问题,问题意识是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起点、动力和方法。接着,郭琰老师提出,马克思主义问题意识具有丰厚的哲学底蕴,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问题意识的实践观基础,马克思主义问题意识是矛盾分析方法的直接体现。最后,她激励同学们要培养问题意识,树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意识,既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勤于阅读经典,领悟核心理论,也要拓宽研究视野,关注新时代与后疫情时代的全球问题与中国问题。

(郭琰老师作报告 张祎晨摄)

郑鹏老师以“中国话语与中国历史叙事体系的构建”为题,围绕“作为话语权力的历史叙事”“中国历史叙事的近代转向”“从西方中心观到中国中心观”以及“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复合叙事”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他谈到,作为话语权力的历史叙事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它通过向广大民众讲授整体性、宏观性的历史知识,形成稳固的、自洽的、具有情感基础的政治与文化认同,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哪一部分史料会成为具体历史研究的重点。对于从西方中心观到中国中心观的“冲击——回应”范式构建的历史叙事,他谈到,强调外部冲击对近代中国的影响有一定的历史根据,但只强调外部冲击对近代中国的影响,会遮蔽近代中国历史变革的复杂性和自主性,我们需要跳出旧的历史叙事范式,构建新时代中国历史叙事范式。

(郑鹏老师作报告 张祎晨摄)

文字:张祎晨 谢佩希

摄影:张祎晨

审核:吴珊 胡丰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