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学工动态

【迎新季】马院召开“马愿新语”2023级新生见面会

来源: 编辑:王秋实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8日

9月7日下午,“马愿新语”2023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创业楼121报告厅举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研究生导师等和2023级全体新生参加见面会。会议由2022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姜子岳主持。

见面会上,2023级研究生班主任张圆梦老师对新生提出拥有“四美”的期待。保持心存大志,胸怀天下的“理想之美”,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确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坚持心无旁骛,朝益暮习的“求知之美”,专注科学研究,扎实理论基础;坚持行远自迩,笃行不怠的“实践之美”,以问题为导向,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向阳而生,享受“生活之美”,不忘初心,调整心态,继续前行。

2023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栗若琪同学作新生代表发言,她用“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激励大家勤奋学习钻研,开拓创新,积极投身于火热土地,成就学业、成就梦想,利于国家、益于社会。随后,新生们作了“花样”自我介绍。吴宸回顾了自己在本科期间丰富的学习和学生工作经历;闫宇用短视频介绍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丰锦展示了清晰的三年研究生生活规划;唐欣怡分享了在工作中的所获所感;杜媛媛借用“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勉励大家珍惜时光、努力奋斗。

新生自我介绍结束后,研究生导师们为新生们送上了“学术寄语”。梁伟军院长鼓励同学们既要发挥所学,又要博采众长,脚踏实地做研究。胡丰顺副院长希望大家“聚焦主题,学有所成;志存高远,保持本真;审视自己,取长补短;保持活力,充满斗志”。霍军亮副院长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能够会读书、读好书,做到深读广读;既要“在马言马”,又要“在马研马”。刘双老师期待各位新生在未来能够练好“三功”:练好“身心功”,重视身体与心理健康,积极锻炼,纾解压力,保持稳定的情绪;练好“学习功”,注重表达,能写能说,聚少成多,积小致巨;练好“社会功”,观察社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陈雯老师谈到作为马理论专业的研究生,要做到政治立场坚定、理论扎实;要具有熟练的实操能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将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锻炼,立足当下,着眼长远。郭琰老师提出,要尽快转变身份,明确新要求、确立新目标、适应新生活;关注社会现实,勤于思考、敢于质疑、勇于创新。李厚刚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不负青春,在漫漫人生途中全面发现自己、接受自己、塑造自己、坚持自己、成就自己。参会导师李凤兰、雷玉明、方菲、王娟、陈帅、田甜、汪华也一一为新生赠予学术寄语。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作总结,他用“本分” “本领”“本钱”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待。一是坚守“育人本分”,坚守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和立德树人的本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笃行“四真”,坚定“四信”在思想上拧紧人生总开关,在实践中夯实人生之基,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二是掌握“看家本领”,深刻把握“两个结合”和“六个必须坚持”,注重提高“七种思维”,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穷理、问学问道,求真理、究哲理、悟道理、明事理,坚持问题导向,把握时代脉搏,锤炼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三是积淀“革命本钱”,淬炼德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培育者、践行者,唱正气歌、激正能量,静得下心、沉得住气,做好手头该做的事情;积极、主动、坚持体育运动,锻炼身心、锤炼意志、淬炼心智,下决心能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为家庭健康守护一辈子。

文字:刘星彤 张祎晨

摄影:孙宇环

审核:吴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