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公告栏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班”第三届学员公开选拔通知

来源: 编辑:邱泽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推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模式,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决定继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班”建设,面向全校大一、大二本科生进行第三届学员的公开选拔。

一、学院简介

学院成立于2012年。成立以来,学院坚持“育人为本,特色立院”的发展理念,以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咨政服务五位一体为架构,以学科发展特色化、课程建设品牌化、科学研究实证化和院务管理科学化为突破口,在人才培养上强化“教研立教学、科研促教学、全员全过程协同育人”,在学科建设上努力“入主流、创特色、重点突破、协同创新”,在科学研究上突出“主流引领、问题导向、综合研究”,彰显“和衷共济、协同育人、克难奋进、开拓创新”的学院精神,扎实实施事业发展规划,推动了学院事业的快速发展。

学院现有教职工57人,其中专任教师53人,另有兼职教师34人。教师中有教授和研究员6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9人,专任教师博士率达到85%以上。2012年以来,学院新增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1个,新增中央“马工程”专家1人、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1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2人、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7人、湖北省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2人、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校“狮山硕彦计划”6人。

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系、中国近现代史系、思想政治教育系等4个系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教研中心、形势与政策教研中心等2个教研中心,建有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分中心、校政治与文化研究中心和廉政建设研究中心3个科研机构。

学院成立以来,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5项,获批教育部、省社科项目近30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政治学研究》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18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30余部;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学院建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结合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深化教学理念、内容、手段和方法改革,切实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针对性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助力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勇担民族复兴历史重任、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素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支持。

三、目标任务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全”育人理念,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认知水平、提高学习传播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能力、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为导向;以培养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为目标;以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著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题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热点难点问题研讨”、“实践教学与交流探讨”、“学习汇报与表彰奖励”等系列教学活动为内容;以研究式教学、专题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为手段;以提高教学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实效性为重点;以办成“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班为追求;以增强学生获得感、增进教师成就感为宗旨,促进师生平等交流、共同成长,力求成为“真学、真懂、真信、真讲、真研、真用”的坚定马克思主义者。

四、遴选条件

1.我校2019级、2020级本科生,专业不限。

2.对学习、研究、宣传、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浓厚兴趣。

3.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喜欢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著,乐于思考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实践问题,善于寻求答疑解惑的思路方法。

4.具备较强的汉语书面表述、口头表达交流和逻辑思辨能力。

5.具有独立思考、追求真知的个性品格和分工合作、协同发展的团队合作精神。

6.有志于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个人成长成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机结合,进行个人职业规划和长远发展谋划。

五、教学安排

每届学员参加为期两学年、四个学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习研修。教学活动原则上安排在周六或周日开展,每学期12次课,每次课3学时,共计150学时。教学活动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著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题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热点难点问题研讨”“实践教学与交流探讨”“学习汇报与表彰奖励”五大板块。

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专项能力考核与综合素质考核相结合,由考核小组每学期、每学年对学员的学习成绩进行评定,第二学年末进行综合成绩评定。综合评定成绩达到合格及以上者由学院颁发结业证书,并对达到优秀者进行表彰奖励。

六、申请流程

请报名同学填写申请表(见附件),并于10月24日24:00之前发送申请表到303272460@qq.com,邮件名和电子版材料统一命名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班’_院系名_姓名_”。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择期举行面试考查,确定入选名单,原则上最终入选25人左右。

联系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邱泽媛,87281788。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研习班(第三期)申请表.docx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