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精读精讲

[中国社会科学网]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 编辑:邱泽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明海英)12月4日,湖北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百马宣讲行动”启动仪式在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举行。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荆门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汪在祥主持启动仪式;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荆门市东宝区委副书记、区长江稳分别致辞。

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高天琼,湖北省委讲师团办公室主任姚亭华、湖北省委讲师团一级调研员胡秋春,荆门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卢学新,荆门市东宝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昌蓉,以及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参与高校专家组组长、华中农业大学部分专家和教授等出席启动仪式。

深化“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工作

刘爱国指出,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宣讲工作,理论工作者要顺势而为,主动作为,推进理论向基层延伸,让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他强调,要进一步组织好、开展好“百马宣讲行动”,着力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站”,实现全覆盖。全力推动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把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深化“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工作,构建理论传播创新平台、校地合作服务平台、高校师生实践平台。进一步做好“百马宣讲行动”宣传工作,充分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对全会精神的热烈反响和马克思主义学者在基层宣讲后的体会收获。

廖济忠分享了华中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帮助江西赣州果农脱贫致富的故事。他表示,强农兴农是学校的责任与光荣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继续努力,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与支持。他指出,学校自2012年起承担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热点面对面”荆门示范点建设任务,开展理论宣讲是学校服务乡村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一件大事。理论宣讲要有准备、有组织、办实事,要通过宣讲使大家心里更有底、身上更有劲。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湖北省委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工作的有关要求,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委讲师团从全省承担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任务的24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共计选派167名马克思主义学者,组成“百名马克思主义学者宣讲队”,参与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每个高校组成一个宣讲小分队,深入到示范点、农村、社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开宣讲,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推动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

12月3—5日,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以及该校宣讲队成员及工作人员赴荆门市东宝区开展“百马宣讲行动”,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基层。参与此次“百马宣讲行动”的5名专家分别到10个基层单位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梁伟军以“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为主题,在东宝区教育局和牌楼镇开展宣讲。梁伟军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伟大复兴的五个阶段,指出要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里程碑意义、面临的有利条件及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他提出,要准确理解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及着力点,须坚持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集中统一领导。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恺以“描绘新蓝图开启新征程”为主题,从“认识新发展阶段、把握新发展目标、构建新发展格局”三个部分展开宣讲,深入浅出地为子陵铺镇和龙泉街道的干部群众解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应把自己放在什么位置上?我们能做什么?农业农村需要现代化,‘十四五’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李恺用贴近实际的话语启发在场的党员干部群众。

在栗溪镇和马河镇,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雷玉明,开展了题为“新时代,新蓝图,新征程”的主题宣讲。

在工业园和泉口街道,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双以“绘就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为主题,介绍了全会召开的基本情况,从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背景和意义,将新发展理念全面贯穿于各项目标任务,牢牢把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着力点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作了精神解读,她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党的引领下团结奋斗新征程。

在仙居乡和石桥驿镇,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霍军亮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进行宣讲。他从全会召开的背景、全会的内容主旨、全会的亮点、全会的实践要求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个方面展开阐述,为当地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方向指引。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