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精读精讲

理论宣讲坚持“四个导向” 打好“组合拳”

来源: 编辑:吴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打好‘组合拳’,与技术专家组合、与基层干部组合、与村民组合,努力实现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传播者,做到全面客观地为百姓释疑解惑。”9月5日上午,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在我校召开的“乡村振兴宣讲服务荆楚行”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恺教授提出宣讲服务应围绕“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机制导向”展开,做到“三个组合”,并介绍了马院建设荆门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和开展乡村振兴宣讲服务的工作情况,受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爱国及与会专家的肯定。


乡村振兴荆楚行座谈会会场(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理论宣讲服务坚持“四个导向”


自建立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和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以来,马院发挥学科优势,整合师资力量,坚持“四个导向”,全面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和理论宣讲进乡村、进基层。

一是目标导向。致力于理论引领、技术支撑,为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服务,着眼于基层的理论宣讲,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建设成为“理论热点的宣传点、专家学者的实践点、为民办事的服务点、基层文化的建设点”。夯实政策理论宣讲,聚焦理论热点面对面;专家骨干走村入户,做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诊断;以技术服务为抓手,培育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二是问题导向。针对理论宣讲覆盖面相对较窄、社会服务形式相对比较单一等问题,与其他学院专家协同开展技术咨询服务,加强具体的实践指导,将理论宣讲与技术服务相结合。


三是效果导向。用好“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契机,契合农民需求,探讨多种形式,提高宣讲效果。


四是机制导向。建立理论宣讲“精读精讲”长效机制。


理论宣讲服务打好“组合拳”


将理论宣讲、政策引领、产业指导紧密结合起来,马院近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讲服务活动:


83日,马院负责人协同相关部门一行6人,赴荆门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东宝区牌楼镇举行调研座谈。牌楼镇党委书记丁保华,牌楼镇各村(居、场)支部书记,农技、农机、水产、水利、畜牧方面负责人,12个村18人参加座谈会,重点考察来龙村产业发展情况,围绕乡村振兴和农村产业经济发展,开展政策咨询服务,结合牌楼镇地理位置和产业业态,研讨现代都市农业园建设对策。


810-11日,马院青年教师一行12人,赴黄梅县苦竹乡油铺街村开展调研实践活动。老师们通过走村串户、产业考察、座谈交流、对谈宣讲等方式,和村民们一起讲战“疫”和防汛故事,感受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挖掘扶贫工作队倾心扶贫事迹。


823日,马院教师和研究生一行12人,赴钟祥市和沙洋县开展为期一周的调研和宣讲活动,分别走访调研了钟祥市的张集镇杨畈村、丰乐镇前锋村、石牌镇勤劳村、柴湖镇邓营村、双河镇三同村,涉及128户贫困户和28户非贫困户;走访调研了沙洋县的五里铺镇白虎村、纪山镇肖场村、沈集镇姚坪村、马良镇艾店村、毛李镇和议村,涉及129户贫困户和27户非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