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副教授

丁玲

来源: 编辑:邱泽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丁玲,女,1980年生,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农村社会学、农林经济管理、思政教育、党建等相关领域研究。主持项目6项,参与农地流转和农村社会发展有关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类课题7项,出版学术专著《地权的确立与流转:农地确权对农户农地流转影响的实证研究》1 部。编著《华中农业大学统一战线史稿》1部。公开发表论文19篇,论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对土地流转的影响研究——来自湖北省土地确权的实证》入选学术精要(2022年11月-12月)高PCSI论文、高被引论文。

一、主持与参与的课题研究

1.主持“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研究”(项目编号220606642105521),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2022

2.主持“新时代高校思政课讲道理的深刻蕴涵和机制路径研究”(项目编号2022113),学校教改项目,2022,

3.主持“进城落户农民宅基地退出问题研究”(项目编号2662022MYYJ001),学校自主科技创新基金,2022

4.主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逻辑理路和实践进路研究”(项目编号2662023YJ012),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专项课题,2022

5.主持“湖北高校教师典型培育对教师影响的实证研究”,省教育厅人文社科专项,2018.04至2019.04

6.主持重大疫情应对中高校微文化育人对大学生德育影响的实证研究 ,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研究项目,2020.4至今

7.参与农地确权、流转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15.12至2019.12

8.参与行业特色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机制与路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2020.07至2021.06

9.参与高校微文化育人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专项重点课题,2020.11至今

10.参与高校统战工作在创建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进程中作用研究,省委统战部,2014.01至2014.12

11.参与武汉部属高校民主党派参政效果的实证研究,学校党建项目,2013.12至2014.12

12.参与大学生宗教问题现状及高校反渗透的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研究,学校党建项目,2013.01至2013.12

13.参与当前湖北高校大学生宗教问题现状及反渗透对策研究,省委统战部,2011.08至2011.12

二、代表性研究成果

1.专著:独著,《地权的确立与流转:农地确权对农户农地流转影响的实证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

2.编著:副主编,《华中农业大学统一战线史稿》,武汉大学出版社,2014

3.论文:高校教师典型培育的实然困境与应然路径,第一作者,高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1(C扩)

4.论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对土地流转的影响研究-来自湖北省土地确权的实证,第一作者,农业现代化研究,2017(C扩)

5.论文:农村生源大学生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意愿及影响因素研究-来自武汉部署高校的实证 ,第一作者,农业现代化研究,2015(C扩)

6.论文:新时期高校民主党派参政情况的调查及思考 ,第一作者,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CSSCI)

7.论文:浅谈高校统战工作与和谐校园的构建,第一作者,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CSSCI)

8.论文:湖北高校留学归国人员工作生活满意度及其影响因素分析,第一作者,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2012(C扩)

9.论文:武汉部属高校民主党派成员政治参与的调查研究,第一作者,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2012(C扩)

10.论文:新时期运用新兴媒体开展高校统战工作的思考,第一作者,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2012(C扩)

11.论文:以‘同心’思想引领高校统战工作实现更大发展,第二作者,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2013(C扩)

12.论文:当前湖北高校大学生宗教问题现状及宗教反渗透对策研究,第二作者,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2013(C扩)

13.论文:武汉部属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参政意愿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第二作者,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2011(C扩)

14.论文:信息时代的高校统战工作创新刍议,第二作者,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2011(C扩)

15.论文:当前武汉高校学生宗教信仰现状调查及应对策略分析,第二作者,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2009(C扩)

三、科研获奖情况

2022年:论文“新时代耕读教育的科学内涵、逻辑理路和实践路径”在学校“三全育人”理论研讨会获评论文一等奖。论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对土地流转影响的研究——来自湖北省土 地确权的实证”入选学术精要(2022年11月-12月)高PCSI论文、高被引论文。

2015年: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获优秀论文一等奖。

2012年:湖北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第28次年会论文二等奖、三等奖。

2011年:湖北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第27次年会论文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

2010年:第十五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研讨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湖北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第26次年会一等奖、三等奖。

2009年:湖北省高校统战工作第25次年会论文三等奖。

2008年:湖北省高校统战工作第24次年会论文三等奖;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征文中获二等奖。

四、个人荣誉

2020年:学校工会活动积极分子

2019年:2018年度湖北高校新闻奖版面类一等奖、通讯类三等奖

2018年:学校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大学生在线校网通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度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中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2017年:中国大学生在线校网通优秀指导教师;2016年度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网络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中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学校第六届先进女教职工;2015年度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网络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中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2015年:2014年度全省统战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2012年:校十大青年岗位能手

2010年:校2009-2010学年度优秀班主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班主任

2009年:校2008-2009学年度优秀班主任



上一篇:

下一篇: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