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教学管理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课程考试命题实施细则

来源: 编辑:邱泽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农教务[2004]20号

为规范命题管理,保证命题质量,促进教风和学风建设,根据《华中农业大学本科课程考试管理办法(试行)》特制定本细则。

一、命题实行校、学院(含处级系,下同)两级管理。教务处负责对命题工作进行宏观指导和协调,对试卷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价;学院负责命题的组织与实施,加强命题研究,不断提高命题质量。

二、命题应严格执行任务落实和审批程序。学期开始后,学院负责分配命题任务、落实命题教师;命题教师须在课程结束前三周将所命试题送系(教研室)主任审阅,填写《华中农业大学本科课程考试命题审批表》,由主管教学的院领导签字同意后成为正式试题。

三、命题工作应由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治学严谨、责任心强的教师承担。命题教师按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考试大纲规范命题,拟定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命题精神及考试内容,不得参与任何形式与该课程有关的辅导活动,不得为考生编制模拟试题或划定复习范围。

四、命题内容应包括教师课堂讲授的内容、教师指定必读教材和参考资料等,要求目标明确,题意清晰,图表规范,标点符号使用准确。

五、试题包括客观性试题和主观性试题两大类。客观性试题题型一般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制图题、阅读理解题等。主观性试题题型一般为判断改错、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论述题、阅读分析题、证明题、计算题、改错题、作文题、案例分析题、设计题等。

六、试卷的题型、题量、分值分配应符合以下规范(见附件):

1.试题覆盖课程的基本内容,其中具有思考性、综合性和一定难度的试题占20%以上。

2.试卷满分100分。客观性试题与主观性试题的分值比例一般为4:6。

3.根据课程特点设计题型,每门课程题型不少于5种,公共英语课程考试应按照国家英语四、六级的题型、题量进行命题和组卷。

4.每套试卷中的试题不得有互相提示答案的现象。两套试卷在难易程度、题型设置等方面要求基本相当,试题不能简单重复,对于同一个考查点,可以从不同角度、选用不同题型命制试题。

5.题型应按照从易到难的顺序排列,每大题题型后应写明指导语。试题内容重新起行顺次排列。

6.分值应明确标在指导语后。如果某大题有多个小题,且分值相等,在指导语后标明每小题分值和总分值,若各小题分值不等,每小题分值标在小题后。

七、科学、合理地制定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客观性试题参考答案必须确定、唯一,主观性试题参考答案力求准确、全面;评分标准根据参考答案标明得分点,主观性试题采取采意赋分或据要点赋分方式,容纳考生答题的各种合理因素,最大限度控制评分误差。

八、试题和参考答案一律按现行规范字体单面打印。题型标题使用四号黑体字,不加黑;指导语和题干用小四号字体,指导语应加黑。英语及双语教学课程试题的字型和字号应与四、六级试卷相同。

九、本细则适用于所有本科课程考试,自颁布之日起实施,未尽事宜由教务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