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党建动态

感悟先辈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

         ——马院新生参观武汉革命博物馆

来源: 编辑:吴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4日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9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晓慧老师、郑鹏老师带领20余位学院研究生前往武汉革命博物馆进行现场教学,以武汉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为新生上了一堂具体生动的思政实践课。本次实践教学共参观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旧居、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三处纪念馆。马院师生通过追寻红色足迹,与革命先辈们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百年对话”。

1927年春天,一批热血青年怀着对革命的激情,从大江南北汇聚到蛇山脚下,来到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规约》是这段历史的生动见证。一本本古籍、一张张木桌、一幅幅照片,都让马院师生深有感悟、百感交集。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研一新生闫福庆在参观时有感而发农讲所深深镌刻了老一辈革命家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足迹,记录了无产阶级革命家不畏艰险、慷慨激昂的岁月,我们要在历史中汲取营养与智慧,砥砺前行

红巷中坐落着一栋青砖绿瓦、树荫包围的民宅,此处是今日参观的另一地点——毛泽东同志旧居。马院师生走进这栋晚清江南风格的民宅,寻着历史的足迹,感受那段风雷激荡的峥嵘岁月。郭林昊同学不由得吟诵起毛泽东的《水调歌头·游泳》: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谢人和激动地说到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就是在这里写成的参观过程中,师生们纷纷聊起了毛泽东的生平趣事、诗词歌赋、文章著作,学习气氛十分浓厚。

走进中共五大会址,师生们置身于高度逼真的中共五大开幕式现场,仿佛回到了那段水深火热、腥风血雨的革命岁月。马书情说到中共五大创造了多个第一次’,是党探索革命道路和推进自我革新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一环,通过展览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学好党史,以党史明理,以党史增信

郑鹏老师对此次现场教学进行了总结,他谈到,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她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学习中国共产党人永不言败的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新青年要担负起时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能力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在参观 曹佳琳摄)


(马院师生交流、学习 李雅静摄)


(同学们在参观 李雅静摄)


(同学们在交流、学习 曹佳琳摄)


(马院师生在农讲所纪念馆合影留念 曹佳琳摄)


(马院师生在中共五大旧址合影留念 曹佳琳摄)


供稿:李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