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副教授

彭文刚

来源: 编辑:hzau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彭文刚,男,中共党员,哲学博士,副教授。近年来主讲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等课程。主要从事于马克思哲学基础理论、政治哲学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项,校自主创新基金项目2项,参与课题多项。在《社会科学战线》《理论探讨》《理论探索》《社会科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

主持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马克思的劳动正义思想及其新时代价值研究”,2020—2024,在研。

(2)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劳动与自由:马克思的正义观研究”,2017—2020,已结项。

(3)校自主创新基金“马克思政治哲学的内在逻辑研究”,2014-2015,已结项。

(4)校自主创新基金“后形而上学视阈中的启蒙问题研究”,2015-2016,已结项。

奖励和荣誉:

(1)“劳动与自由:马克思的正义观研究”获湖北省哲学学会第五届哲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启蒙之后的“启蒙”——启蒙世界观的内在逻辑与当代反思”获湖北省哲学学会第三届哲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3)2023年度华中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二等奖

(4)2020年度华中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三等奖。

(5)2017年度华中农业大学教学质量优秀三等奖。

近年来主要学术成果:

专著:

1.《启蒙之后的“启蒙”》,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

2.《劳动与自由:马克思的正义观研究》,湖北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论文:

1.《马克思的劳动正义观及其新时代价值》,载《学习与实践》2021年第2期,独立作者,CSSCI

2.《马克思劳动辩证法视阈中的正义思想》,载《哲学评论》2021年第2期,独立作者,CSSCI

3.《马克思“劳动的政治经济学”视阈中的正义逻辑》,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21年第2期,独立作者,CSSCI

4.《从“超越现实”到“现实超越”:论马克思的道德哲学革命》,载《理论导刊》2021年第6期,第二作者,中文核心

5.《价值虚无主义与启蒙的历史意识论析》,载《河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2期。

6.《理解马克思道德哲学的三个维度》,载《理论探索》2017年第6期,独立作者,CSSCI。

7.《马克思政治哲学的现实批判本性》,载《理论探讨》2014年第6期,独立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4期全文转载。)CSSCI

8.《马克思生态思想的三个基本维度》,载《理论探讨》2016年第2期,独立作者,CSSCI

9.《马克思自由观的“自然”维度》,载《社会科学战线》2013年第12期,第二作者,CSSCI

10.《启蒙之后的“启蒙”》,载《社会科学战线》2012年第7期,独立作者,CSSCI

11.《辩证法研究的范式转换:从理论理性到实践理性》,载《社会科学研究》2012年第5期,独立作者,CSSCI

12.《启蒙视域中的历史意识与历史逻辑》,载《云南社会科学》2010年第5期,独立作者,CSSCI

13.《知识分子的启蒙形态与当代使命》,载《学习与实践》2012年第3期,独立作者,CSSCI

上一篇:但昭明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