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思政课教学

【校园要闻】学校召开2022年第4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 编辑:王秋实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

核心提示:10月25日,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2年第4次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项巡察工作方案,讨论《华中农业大学巡察工作责任清单(送审稿)》。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清朗狮山)10月25日,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2年第4次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项巡察工作方案,讨论《华中农业大学巡察工作责任清单(送审稿)》。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翅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济忠主持会议,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会。

会议听取了党委巡察办主任余斌关于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项巡察的说明和准备工作进展情况,听取了巡察组组长刘朝晖关于专项巡察工作方案的汇报。余斌就《华中农业大学巡察工作责任清单(送审稿)》制定情况作了说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提出各自的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组织实施专项巡察,对于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守正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开展思政课建设专项巡察,既是校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重要部署安排,也是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更是不断推进校内巡察“有形”“有效”相统一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对学生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关键课程,切实发挥思政课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主渠道作用,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六个要”、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以监督检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建设推进情况为重点,以点带面,准确把握思政课建设的基本状况,提出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建议。

高翅强调,思政课建设专项巡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

高翅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巡察重点、进一步做好巡察准备工作。紧盯学院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发挥情况,着力查找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包括党支部政治功能、组织功能作用发挥情况;紧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情况,检视教学全过程,着力查找推动教师素质能力提升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要引导教师切实把握思政课教育教学规律,最终实现学生的知识迁移,使之掌握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工作方案,与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等单位一起,对落实上级文件要求情况,特别是落实学校新时代思政课创优行动实施方案的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全面准确把握学校思政课建设的基本状况。巡察期间,要加强部门协商和联动整改,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以巡促改、以巡促建,务求取得实效。巡察组同志要加强学习,了解掌握党和国家、教育部和学校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相关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找准标尺、有的放矢。高翅强调,要总结提炼校内巡察探索中一些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实践经验,强化联动整改质效。

廖济忠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巡察办、巡察组要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巡察工作方案、巡察工作责任清单,扎实做好驻点巡察各项工作,精准落实校内巡察责任要求。

审核人:余斌

新闻链接:http://news.hzau.edu.cn/2022/1031/649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