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党建动态

马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二次集中学习

来源: 编辑:王秋实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2月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二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第二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为即将召开的2022年学院班子民主生活会筑牢思想之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本次学习研讨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围绕本次学习主题进行了学习内容解读和学习体会分享。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和民主生活会的对照检视整改,他提出在理论学习上,要坚持系统、贯通、跟进学,上升到世界观和方法论,从立场、观点、方法上准确把握历史、理论和实践“三大逻辑”,提升“七种思维能力”,掌握题中之义、“不言之言”,务求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指导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做到认识再提高、理论再升华、实践再深化、责任再压实,强化党委和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事业发展谋划统筹上,应找准长板、短板和底板,抓住发展机遇,找准堵点、痛点和难点,抓住工作重点。要精心谋划开年工作,全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主题年活动,全面落实思政课巡察整改工作任务,努力做到“勤读不辍、力耕不欺,立己不已、达人不倦”。

学院院长梁伟军对学习内容从理论逻辑、创新发展、实践意义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梳理。他认为,针对本次四个文本的学习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马克思主义原著、与新时代中国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与思政课建设相结合,持续做好“三进三入”工作,加强集体备课,创新教学理论、方法、手段;三是与理论阐释相结合,争取持续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学科建设方面勇攀高峰;四是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相结合,持续推进“精读精讲”,讲清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珊从认识、行动、效果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她谈到,在认识上要做到学深悟透、内化于心,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稳立场、找方法、提观点、明方向;在行动上要做到知行合一、外化于行,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所蕴含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学以致用、融会贯通;在效果上要达到深入人心、深得民心,带头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全覆盖,全面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地生效。

副院长霍军亮以《求是》第三期刊载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为出发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阐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对关系,即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的关系与“两个答案”外与内的关系。他说到,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高校党员干部更应该提升自身认识水平、提高政治站位;思政课教师需全面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坚守初心和使命;应该学习党和政府最新出台的要求和政策,紧跟时事,纠正认识偏差;严于律己,学会“慎独”,严格要求,做好表率。

副院长胡丰顺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为主要分享内容。他谈到两次会议都值得原原本本学,应全面把握会议的深邃思想。第一,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避免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第二,在推进党的二十大理论阐释和学理性方面,应该做到围绕中心任务扎实推进,切实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党委委员吴斌通过分享“历史周期率”的一则小故事来阐述“两个答案”的逻辑关系。他谈到,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依靠的就是“两个答案”,即自我革命与人民监督的辩证统一。新时代背景下,人民监督与自我革命,二者内容虽各有侧重,但体现了内外统一、辩证融合,坚持了人民至上原则。

马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此次理论学习为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打牢思想基础。


文字:王秋实

审核:吴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