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党建动态

马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一次集中学习

来源: 编辑:王秋实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1月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精神。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本次学习研讨。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以“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分享了学习体会。他谈到,第一,班子成员应深刻领会两个中央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的精神要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第二,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华章,把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为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贡献“华农智慧”和“华农力量”;第三,“沉淀2022年,解码2023年”,2022年学院主要抓了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一条主线”,教师育人能力提升“一个主题年”,支部建设与思政课建设“五个一”融合发展“一项工程”,2023年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以创造性工作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院院长梁伟军谈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为建设农业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全面振兴乡村明确了目标任务、为培养涉农人才提出了新的课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两个重要工作会议都起着守正创新、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他提到,要结合两个会议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落实到学院工作中来,第一,持续聚焦思政课教学“三进三入”工作,坚持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学生成长为有知农爱农情怀的新时代好青年;第二,学术研究要立足农业大学特色,及时回应时代课题;第三,扎实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和理论阐释。

与会中心组成员分别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珊围绕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谈到要坚持“三个更加深入”,一是更加深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二是更加深入把握“三个务必”,落实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奋斗,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好基础;三是更加深入理解“第二个答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学院副院长霍军亮谈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恰逢其时,要认识到“三农”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以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指针,深刻把握“两个大局”时代背景,在复兴路上踔厉奋发;要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建设;要肩负起农业大学在乡村振兴中的责任,马院作为人文社科思想重要阵地,教师更要开展深入研究,提供实际可行的咨询和建议。学院副院长胡丰顺谈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并提出“六个更好统筹”,提振了市场信心,回应了当前经济热点。经济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个重要篇章,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持续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理化发展,做好成果转化,鼓励有经管教育背景的教师深入研究专题;持续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阐释工作。党委委员吴斌说到,农业强国的饭碗必须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头等大事,这不仅是民生问题、民心工程,更是关系人心向背的政治问题。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谱写农业强国新篇章,自觉树立与践行“大食物观”,助力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转变。

文字:王秋实

审核:吴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