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党建动态

马院举行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暨9月份支部书记例会

来源: 编辑:万融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7日

5DAA9

9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珊,各支部书记、支委等一行16人,赴湖北美术学院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举行9月份党支部书记例会。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蒋禄宇、绘画学院党委书记黄清、实验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彭柱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蔡贤军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参观《画说马克思》作品展 万融摄)

老师们一同参观了《画说马克思》作品及红色美术文化文献书展。湖北美术学院学生以油画、版画、马克笔炭笔手绘连环画等多种形式,描绘了马克思不同时期的肖像,自主编绘的图书《图说马克思》以一个个经典绘画小故事勾勒描绘出马克思的生平,展示了青年时期马克思的成长、生活、思想历程。学院第二党支部副书记、中马系副主任石绍成表示,湖北美院师生创作有关马克思的油画作品,别出心裁地通过连环画的方式讲述马克思的故事,用精准细致的笔法呈现了马克思伟大与深邃的思想,给人以震撼与启迪。第四党支部教师党员侯顺谈到,现在是读图的时代,图像传播方式成为主流手段,也深受大众的认可,用视觉艺术传播马克思主义生动新颖,创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方法和形式,师生的作品将马克思的故事鲜活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从中可以看到艺术的美感、伟人的神韵、思想的深度、传播的温度,做到了积极的思想内容与活泼的视觉形式的统一。

(参观红色美术文化文献书展 万融摄)

参观结束后,两校马院思政课教师围绕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发挥红色文化在思政课程教学中的作用等进行了交流研讨。程华东结合学院开展的党支部“五个一”特色创建工作,提出要学习借鉴湖北美院“美术+思政”特色育人模式,深入挖掘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吴珊简要介绍了学院建设和发展情况,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狮山论道”工作室负责人李厚刚老师分享了工作室立足思政教学,倡导师生共同参与,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凸显校本底色,推出富含“大思政”元素的高质量原创作品,强化网络思政的探索和实践。蔡贤军介绍了湖北美院马院用红色美术资源,赋能大思政课;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引领美育和创作;以马魂艺用为宗旨,熔炼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发展思路和建设成效。湖北美院二级教授、中国红色美术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继金老师介绍了将红色美术资源应用于思政课教学的经验和做法。

(两院开展思政课教学座谈研讨 万融摄)

本次活动是两院加强院际交流,推进思政课建设的有益探索。第一党支部支委、马原系副主任王晶认为,在“耕读思政”与“美术思政”的面对面交流中,我们亲临《画说马克思》展览现场,近距离感受“红色美术”的独特魅力,真切体会了“美味马院”的艺术神韵,深入领略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思政表达。可见,将校本文化、校本特色适时而恰当地融入思政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当中,能够极大地激发师生共学的积极性,也能够极大地推动理论的现实化和实践化。

(两院开展思政课教学座谈研讨 万融摄)

文字:万融

图片:万融

审核:吴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