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公告栏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来源: 编辑:邱泽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和《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华中农业大学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接收工作方案》,结合学院研究生招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招收计划

202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可招收推免硕士生16人,约占我院全日制硕士生招生规模的50%。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代码03050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代码030503)、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代码030505)、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代码030506)4个专业均招收全日制学术型推免研究生。

二、申请基本条件

(一)国内高校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在我校2023年秋季正式开学前可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可获得本科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生资格。

(二)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处罚)记录。

三、复试要求

(一)复试时间

第一批复试时间定为9月25日,学院根据第一批复试情况,决定是否组织第二次复试,第二次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二)资格审查

1.凡符合上述申请基本条件且有意愿申请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包括本校和外校),请登录“华中农业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申请系统”(http://hzny.form.360eol.com/enroll/327QrJP4),如实填写各项信息并提交。

2.申请者须在报名时提交以下材料:

(1)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照片、学生证照片);

(2)大学本科阶段截止目前的原始成绩单(须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3)推免综合成绩排名证明或学院公示材料;

(4)个人自述材料(简历、自荐信等)及英语水平、学术能力、所获奖励等证明材料。

请将所有材料扫描合并为1个PDF文件材料发送至“华中农业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申请系统”。

考生对提交的材料必须保证真实准确。若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学院将取消考生复试或录取资格,并通报本科就读学校。申请材料不予退还。

(三)复试原则

坚持科学选拔、择优录取的基本原则,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录取的首要依据,思想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内容和形式

1.复试内容:

(1)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00,权重80%)

全面考核学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程度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等。

全面考察和综合评价学生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身心素质、专业素质、人文素养等。

(2)英语面试(满分100,权重20%)

主要考核学生的英语听、说、读、译能力和专业英语基础。

2.复试形式:

复试主要采用线上面试形式,华中农业大学本校学生采用线下复试形式,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面试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

3.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以百分制计算,复试成绩=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成绩×80%+英语成绩×20%。

四、复试安排

(一)线下复试报到时间:9月24日,地点:创业楼521。

(二)线上复试设备测试:9月24日上午8:30开始。

(三)复试时间:9月25日(周日)上午8:30开始。

线下复试地点和线上复试腾讯会议号、复试细则等事项,请密切关注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http://mks.hzau.edu.cn/)通知公告栏和推免招生QQ群(954561792)。

五、录取

(一)拟录取名单

严格按面试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取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待全国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须在24小时内,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开通时间详见中国研招网公告),确认是否接受拟录取。

学校在规定时间内审核学院拟录取名单,并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后上报教育部备案。已被我校拟录取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否则取消其推免拟录取资格。

(二)奖助学金及学费

被我院录取的推免生,入学后一律享受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奖学金评选条件和标准以学校当年文件通知为准。

学费、住宿费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以湖北省物价部门备案标准为准。

六、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督导小组、复试小组。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负责复试录取工作,招生工作督导小组负责监督及受理申诉等工作,复试小组负责复试考核工作。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梁伟军

组员:胡丰顺  霍军亮  李厚刚  郭琰

秘书:邱泽媛

(二)招生工作督导小组

组长:程华东

组员:吴珊  吴斌

(三)复试小组

复试小组由本学科不少于五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复试小组组长全面负责该小组研究生复试考核工作。

(四)监督和申诉渠道

监督和申诉电话:

027-87281788(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027-87281816(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027-87282056(纪委办)

监督和申诉邮箱:my2012@mail.hzau.edu.cn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