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新闻眼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荆楚网·大学生评论大赛·理论评论】肩负使命担当,做新时代奋发有为青年

来源: 编辑:王秋实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5日

“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青年,是最富有朝气和活力的群体,走在奋斗的前列、时代的前列。回首来路,历代青年们在艰苦奋斗中创造了可歌可泣的辉煌历史;展望前路,新时代的青年们应承继光荣传统,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向着星辰大海前行,创造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青春的光明未来。

青年始终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者。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投身于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农民运动,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冲锋陷阵、抛洒热血;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大青年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向科学、向荒原、向困难进军,在中华大地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奋斗的身影;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广大青年勇于开拓创新,探寻新思维、新理论、新方法,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中焕发青春风采。

概而言之,中国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砥砺前行、昂扬奋进,在自身充分实践中探寻真理,推动变革,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复兴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独立和发展而奋斗着,为了人民的幸福与自由而奋斗着,为了更加美好和进步的未来而奋斗着。

新时代青年应勇于担当,肩负使命。当代青年,诞生于改革春风下,成长于新世纪碧波中,不仅具有更进步的思想、更加优越的发展条件、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也肩负了更加重大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中国青年被称为“平视世界的一代”,最根本的原因便在于新时代中国的伟大变革: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38.6%,超过G7国家贡献率的总和,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经济充满韧性活力;十年间,长江沿线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黄河流域“沙退绿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重大成就;十年来,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福建舰下水,奋斗者号潜水器下潜万米深洋,中国科技与国防事业实现巨大飞跃……我们的发展目标也有了更高定位,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在前方呼唤。

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统筹两个大局继续建功立业的时代,也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一代中国青年正处于民族复兴的黄金时期,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机遇,但也肩负着如山的使命责任,必须增强历史主动,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将党和国家刻画的宏伟蓝图建构为现实,这既是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个人进步的必然选择。

新时代青年应保持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张力。当代青年需正确认识、理解和把握理想、现实与奋斗的关系。一方面,理想如远方的星辰大海,是脑海中的观念,而现实是客观存在。但另一方面,理想绝不是遥不可及的,现实中孕育着理想,包含着理想实现的条件和要素;理想来源于现实,包含着现实的因素,并会在未来形成新的现实,实践奋斗则是将理想与现实连接起来的最重要一环。

民族复兴路上,青年既要看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同我国发展现状相矛盾的一面,更要看到它们一致的方面:虽然我国仍处于发展中国家的行列,但通过不懈奋斗,我们勾勒的星辰大海定可以变成未来的美好现实。个人奋斗途中,青年同样需正确把握:青年的个人理想与整个社会的共同理想本质上应是同频同步的,既要将个人理想融入共同理想,在实现社会共同理想的过程中激扬自己的个人理想;又要看到个人理想与现实之间存在的距离,仰望星空,更须脚踏实地。“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理想的实现并非一帆风顺,现实的路途并非全程宽阔,青年人应紧密联系理想与现实,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势勇毅前行,在脚踏实地的奋斗实践中奔赴星辰大海。

新时代青年应争做时代奇迹的创造者。秉持正确方法,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丰满自身羽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新时代青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正确的思想和方法指引实践,方可时刻牢记自己为谁奋斗、为何奋斗、如何奋斗。永葆开创精神,让青春在开拓创新中闪闪发光。 “坚持开拓创新”作为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明确指出“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当代青年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应积极发挥自身创新优势,突破瓶颈和桎梏,在劈波斩浪中开拓进取,在勇往直前中开创天地。站稳人民立场,积极投身于立足于人民群众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汪洋大海。站稳人民立场就是在实践中体察、关怀、依靠与服务人民。青年来源于人民,青年为人民、为民族而奋斗的过程,也是为自身美好未来而奋斗。青年要牢牢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在复杂多样的价值选择中站稳脚跟,选择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符合社会发展方向的价值观念作为自身价值判断依据,在服务与奉献人民的事业中绽放青春光芒。胸怀五洲四海,以广阔国际视野发出中国智慧的青春之声。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工业革命推动新兴市场国家高速发展,中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由追赶者变为迅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领跑者。新时代青年要立足中华大地,充分认识我国身处的国际环境,以先人一步的奋发拼搏牢牢把握国家发展的脉搏,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胸怀五洲四海,厚植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为世界的稳定与繁荣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新时代开启新前景,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当代青年“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成长在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践履着前无古人的伟大梦想,必须将光荣与梦想熔铸于奋斗中,朝着时代和历史赋予的使命目标勇毅前行,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日的使命担当,以奋斗为笔,书写更加绚烂的青春篇章!


作者:姜子岳(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指导老师:程华东(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彭文刚(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编:王舒娴

来源:荆楚网http://focus.cnhubei.com/dhgd/p/15426720.html?spm=zm1033-001.0.0.1.C5Jtr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