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新闻眼

易新涛教授作客青马论坛:筑牢党长期执政的战斗堡垒

来源: 编辑:邱泽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9月29日下午,第175期青马论坛在创业楼121会议室举行。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易新涛应邀作“筑牢党长期执政的战斗堡垒:基层党建的行动指向”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梁伟军主持。

(易新涛教授作报告 张心悦摄)

易新涛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长期执政的重要论述和基层党建的重大意义切入,着重揭示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三维逻辑、现实样态和有效途径。易新涛认为,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有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从理论逻辑上讲,“战斗堡垒”是马克思主义对基层党组织的本质要求;从历史逻辑上讲,“战斗堡垒”是基层党建的百年经验;从现实逻辑上讲,“战斗堡垒”是党长期执政的迫切要求。在阐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现实样态时,他从政治属性的忠诚卫士、先进思想坚定的引路人、党的组织体系坚固的地基、执政过程中的先锋模范等角度进行了具体阐述。最后,易新涛教授引用北宋文学家苏辙的“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完以平,而后加石木焉,故其为室也坚”来强调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重要性。

在交流环节中,现场师生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提出“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不足及着力点”“如何理解党的组织力”“如何提升基层党员的素质和水平”等问题,易新涛教授一一进行解答。

(学院院长梁伟军作总结 张心悦摄)

梁伟军院长对报告进行总结。他指出,易新涛教授的报告,提供了研究党史党建的重要范例,报告在解释学术概念、揭示研究逻辑、遵循学术规范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报告坚持实事求是,遵循以史为据、史论结合、论从史出的方法,增强了党史党建研究的学术自信,为学院学科建设和党史党建研究提供重要启示。

文字作者:任雪宁  张心悦

摄影:张心悦

审核:胡丰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