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新闻眼

【荆楚网】【奋斗在希望的田野上⑪】东湖评论:科技·政策·社会 唱响助力农民丰收的“三重奏”

来源: 编辑:邱泽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麦浪滚滚闪金光,十里歌声十里香”,“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 “五谷丰,笑声扬,粮满仓,国兴旺”,从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每到金秋时节中国大地总是响彻着喜迎丰收盛景的歌谣,表达了一代又一代勤劳质朴的中国农民用健硕的双臂托举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在国家层面,将每年农历秋分日专门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营造出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彰显了新时代农民顽强奋斗、坚韧不拔、淳朴热情、勤劳踏实的精神面貌,展示了“三农”工作的丰硕成果、乡村振兴的光明前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农民丰收节是新时代兴农助农惠农的生动体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始终维护好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好农民意愿、保障好农民权益,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奏响科技兴农之曲、政策惠农之曲、人人助农之曲,合奏保障农民丰收的“三重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奏响科技兴农之曲。2022年2月22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9年聚焦“三农”工作,强调要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应用,用现代科学技术服务农业,用现代生产方式改造农业,是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核心区项目的最终目标。科技兴农就是把科学技术具体运用于农业、农村、农民,解决“三农”中的实际问题,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民增收。科学技术是振兴农业的关键因素,没有科学技术的发展就不会出现农业现代化的繁荣,农业科技装备水平的不断提高,从农民“会种地”迈向“慧种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走科技兴农之路,是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导向下开拓农业发展空间的必然趋势,是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绿色生态农业的必然需求,是为乡村振兴注入根本动力的必然选择。积极发挥现代科学技术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把握现代农业发展的阶段性规律,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使科研创新成果在广阔的乡村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不断推动现代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向纵深迈进,积极下好乡村振兴的先手棋,打好农业强国的主动仗。坚持科技兴农,实现以农业现代化引领乡村振兴,建强农业产业支柱、形成地方农业特色、打造农产品品牌效应,切实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切实提升农民的获得感。

奏响政策惠农之曲。2022年6月10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发布了2022年重点强农惠农政策,包括粮食生产支持、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种业创新发展等九大方面共34项举措,按照“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工作定位,继续加大支农投入,强化项目统筹整合,推进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政策惠农就是对农业、农民和农村给予政策倾斜和优惠补贴,支持农业的发展、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推动农村的现代化建设。政策惠农利农是一项民生保障工程,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着力调动农民从事农业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今年,我国农业粮食生产经历了自然灾害影响、农产品价格高位运行、疫情多点散发和国际粮食市场波动等重重挑战,政策惠民的关键在保障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定惠农利农的政策初心,不断加大政策惠农、利农力度,持续健全完善惠农政策落实体系,对惠农政策项目从登记到发放各个环节上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惠农政策主管部门要严格把握政策范围,严格执行政策标准,政策精准“滴灌”,精准把握政策实施,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户、落实到人,为振兴乡村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切实让亿万农民享受真正的实惠。

奏响人人助农之曲。2022年7月4日,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国农民丰收节惠农助农倡议书》,倡议全国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推出一批务实有效措施,助力农民丰产丰收。人人助农就是弘扬爱农支农优良传统,实现乡村振兴路上人人都是“助农大使”,汇聚起全党、全社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激发农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干劲。人人助农,就是要形成人人可参与、人人可助力的全社会助农新格局,实现城乡共进,共享丰收,共助增收。人人助农,关键在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呼唤更多优秀人才来农村兴业创业,让乡村振兴大舞台成为人才发展的“练兵场”,在培育本土良工巧匠、优化选派驻村队员、双向挂职党政干部等方面,注重聚才、育才,引得来、留得住,同时发掘乡村振兴内在潜力,不断提高农民整体素质、自我能力,培育一批批爱农村、懂农业、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有知识、有能力、有理想的新农人。营造人人支持消费助农、人人参与消费助农新氛围,积极宣传消费助农理念,讲解特色、优质农产品和乡村旅游发展动态,讲好丰收故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示展销、营销推介、打折让利等方式拓宽消费“瓶颈路”,鼓励广大消费者加入消费助农阵营,争当消费助农的“践行者”,让农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关爱,与农民共创美好生活,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感。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也在农村,新时代的中国农村既是充满希望的田野,又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在农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唱响农民丰收的三重“协奏曲”,把握好科技兴农、政策惠农、人人助农三者之间相互促进、相互贯通、相互融合的关系,推动国家、社会、人人赓续中华农耕文化,凝聚合力共绘齐建的乡村新景,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

:本文系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贡献的哲学研究”(2662022MYYJ009),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初心和使命的精神力量研究”(19YJC710103)的阶段性成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丽(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分中心特约研究员);刘九七(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