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思政课教学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 编辑:王秋实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12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以下简称“三进”)工作汇报交流会,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推动“三进”工作走深走实。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霍军亮主持。

会上,各系负责人和教师代表首先汇报了前一阶段推进“三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效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主讲教师陈帅以“以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发展”为题,详细汇报了教研室“三进”工作的整体情况。她谈道,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过程中,课程组教师着重从历史和理论维度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以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把握的重大原则,切实提升学生的理论认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任课教师谢宁静以“从中国共产党的军队建设来学习二十大精神”为题,着重探讨如何将习近平强军思想融入教育教学。她提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采用专题式教学,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历史两个层面向学生讲清楚为什么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如何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思想道德与法治》主讲教师李丽以“弘扬中国精神,讲好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故事”为题,认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能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授课过程中以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指导,引入身边的典型案例,讲好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故事,引导广大学生确立正确发展方向,勇挑重担,强化使命和担当意识。《形势与政策》主讲教师黄运丽以“同频共振,同向聚合——在师生互动、教研相长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认为《形势与政策》课在“三进”工作中,努力做到精讲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真正使教学与研究相结合,深挖校本资源,活用校本案例,创新教学方法,更新教学手段,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贯穿《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全过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负责人吴德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赋能”为题,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着重从“学、讲、研、宣、践”等层面推进“三进”工作,即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讲授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深入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等五个方面。

院长梁伟军对学院下一阶段的“三进”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提出要从三个方面进一步推进和落实“三进”工作,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一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创新点也很多,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思政课教师做好“三进”工作的第一步 ,每位教师都要结合学校“精读精讲”工作,从不同角度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出华农马院声音。二要有机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具体的工作中,要解决好“融入什么”和“怎样融入”两大问题。在“融入什么”方面,要重点融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融入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观点和新战略。针对“如何融入”,全体教师要通过加强集体备课、精心设计教学、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方面进行探索,努力做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结合、国际与国内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结合。三要切实提升融入的实效。各门思政课要结合课程特点和内容体系,积极引导学生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教给学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方式和方法,并在课程考核、实践教学等环节都要凸显党的创新理论。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和强调。他肯定了各门思政课前一阶段“三进”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实效,并对下一阶段全面推进“三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升“三进”工作认识。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紧要的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三进”工作是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志,全院教师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上下功夫。二要提升“三进”工作行动力。要增强“三进”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旗帜鲜明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做教育重要部署的积极实践者,做校园安全稳定的有力维护者,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做表率、当先锋。三要自信自强加强理论武装。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入研究,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师生头脑。四要守正创新提升“三进”工作实效。“三进”工作要提前谋划,切实结合每门课程的特点进行融入,从知识创新、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等方面抓住“三进”工作的关键支点,弄清楚融入什么、如何融入等基本问题,用好大思政课,拓展实践教学平台,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

文字:孙宇环、单丹

审核:霍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