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思政课教学

马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听课反馈会

来源: 编辑:邱泽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9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创业楼511会议室召开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新生第一课堂听课反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校职能部门干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学院任课教师参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霍军亮主持。

会上,校职能部门干部分别从教学内容、课程体系、问题设计等方面反馈了听课意见和建议。他们建议,一要坚持因材施教,结合授课学生的专业特点进行针对性教学;二要增强教学深度,挖掘现象背后的深层逻辑和问题根源,提升教学的深度、高度;三要优化问题设计,根据教学内容和目标,注重问题的科学性、启发性和开放性,有针对性地、创造性地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四要把握总体教学内容体系,明确教学目标,增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逻辑性;五要丰富互动形式,推动数字媒体与思政课教学的双向融合,创新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随后,任课教师结合个人教学设计、存在问题、改进措施及教学困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深刻反思。

(反馈会现场 雷光辉摄)

杨少波对思政课教学提出了五个方面要求。一是要吃透教材,炼化内功。他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对标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教学内容,规避内容上的简单重复,将思政课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学生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二是要把握主题,明确目标。思政课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唯物史观,增强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感悟、领悟和认同,并转化为自身的实际行动。三是深入了解学生,提升备课针对性。要准确把握学生专业特点和时代特点,增强教学素材选取的针对性和适应性,用心、用情、用力、用功备好和讲好每一堂思政课。四是灵活运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效果。注重政治性与学理性、建设性与批判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教师的主导性。五是加强集体备课,精心打磨课程。他指出要用好集体备课,加强“磨课”,让授课教师明确教学目标,熟练地掌握教学内容并运用各种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效果。

(杨少波发言 雷光辉摄)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结合与会人员的建议,提出在集体备课中需重点关注四个问题。第一,要讲究课程导入的方式,坚持科学性、针对性与启发性相统一;第二,要提高课堂问题设计的有效性,结合教师自身的教学模式把握问题的层次性与逻辑性;第三,要注重板书和讲授逻辑的表达,达到启迪学生思维、增强教学效果的目的;第四,要善于运用经典案例,挖掘身边的案例,打造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课。

文字:孙明明

摄影:雷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