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思政课教学

高翅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反馈座谈会

来源: 编辑:邱泽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9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创业楼511会议室召开了新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反馈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高翅、校职能部门干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学院教师代表等30余人参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霍军亮主持。

会上,校职能部门干部分别从课程设计、语言表达、讲课逻辑等方面反馈了听课意见和建议。一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应结合学生的专业发展特点、知识储备进行针对性备课;二要结合课程特点,明确教学目标、重点内容的衔接关系,增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逻辑性和系统性;三要加强课堂问题设计的正向引导,展开高质量的互动活动;四要正确处理授课内容与案例素材的关系,要使理论教学与案例教学相辅相成;五要推动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教学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等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随后,授课教师结合个人教学设计、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深刻反思。

高翅书记讲话备课会现场(通讯员任雪宁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肯定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所取得的进步和发展,但也指出思政课教育教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从课堂的思想性、理论性、严谨性、针对性等方面对两位老师的授课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课堂是生命相遇、心灵相约的场所,是师生平等对话探寻真理的地方,好的课堂如同一首曼妙的乐曲,教师要把握好“主旋律”和“节奏”,向课堂每一分钟要质量,切实解决好认识论、方法论的问题,与学生共同谱写动人的乐章。

他还对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切实肩负起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他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思政课教师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牢牢把握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切实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时代重任和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使命,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二是要涵养深厚的理论功底。他强调,“思政课是‘讲理’的课”,思政课教师要真学、真信、真懂、真教,读原著、研经典、述原理、育新人。要强化理论修养、积淀深厚学养,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学,做到博古通今、融通中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三是要用心、用情、用力、用功。“老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方能达到师生的心灵沟通,方能做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他希望思政课教师以新学年为契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创新方式方法,苦练内功,静心钻研,练就真本领、教出真效果,让关键的课程发挥出关键的作用。

会议最后,学院院长梁伟军结合高翅书记的要求和目前思政课的教育教学实际,对全体老师提出五点要求。第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始终牢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思政课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二,全体教师要加强集体备课,积极“备教材”“备学生”“备语言”,准确把握思政课的理念、内容和方法。第三,要加强示范课建设,常态化开展院内院外示范课教学,通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鼓励青年教师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第四要加强教学研究,补齐短板,增进教研的结合,实现以研促学和以研促教。第五要加强学术研究,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夯实理论功底,形成教研相长氛围,使思政课堂更有质量、更有含金量。

文字作者:阿勒合斯·木合买提

摄影:任雪宁

审核:霍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