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学术交流

马院举办第三期“启微”读书沙龙活动

来源: 编辑:王秋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为提升师生学科理论素养、夯实学养基础、强化专业思维,11月23日上午,思想政治教育系于创业楼511开展第三期“启微”读书沙龙活动。李厚刚、郑鹏与叶圣萱等老师出席本次读书沙龙,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研究生参与,活动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胡昊洲主持。

(活动现场 胡昊洲摄)

在沙龙的第一环节,围绕《文明的进程》一书,思政系张洁同学主要从 “文明是什么?怎么来的?”以及“自我控制、恐惧和竞争来解读埃利亚斯的观点”进行汇报。她谈到,文明这个概念体现了社会对个人的塑造力量,文明的发展历程中恐惧和竞争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单丹同学则以“文明的心理起源”为题,从主体框架、主要观点和个人思考三个方面阐述自己的感想。并且向老师提出了相较于书中的西方文明,为何中国文明会如此“早熟”的问题。

在教师导读环节,郑鹏老师首先对两位同学表示赞扬,并且就她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他表示埃利亚斯创作这本书所用的历史社会学研究范式是前所未有的,为之后的历史社会学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郑鹏老师谈到,埃利亚斯关注的是社会与个人的关系,两者是相互交织、相互决定、互为起点的。

(郑鹏老师对学术经典《文明的进程》进行导读 苏慧丽摄)

在小组讨论环节,第一组讨论的主题是:“文明”和“文化”之间的区别和联系。刘思作为第一组的发言人说道:“有三方面的区别:属性不同、形成时间不同、形态不同。”第二组围绕中西方文明演进发展中各自具有的特点进行讨论。第三组探讨了“文明”的基础,由胡越进行总结:文明的基础是社会组织的产生,实质是组织能力的不断扩大。

最后,李厚刚老师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此次活动对他有了更多的启发,并且相信读书沙龙活动会办得更好,“与书香为伴,以经典作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沙龙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通过观点的表述、思想的碰撞和学术的对话,构建起师生平等交流、共同探究的育人平台,也希望马院师生携手将“启微”读书沙龙打造成为“阅读经典、提升学养”的学术品牌活动。

文字:胡昊洲 苏慧丽

图片:苏慧丽 胡昊洲

审核人:郑鹏

第三期“启微”读书沙龙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