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学术交流

激活学生的思之始、学之端:思政系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系联合开展名师交流会

来源: 编辑:王秋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为落实学院“教师育人能力提升年”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2022年11月18日上午,思政系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系在创业楼512,联合开展名师交流会。交流会邀请了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杜莉教授做教学经验分享,思政系、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思政系主任郑鹏主持。

在教学分享中,杜莉老师分别采用传统教学方法,即定义、解释、举例教学逻辑,和启发式教学方法,即以故事作为教学导入激发兴趣、启动学生思维、设置提问环节、启发学生自主化解核心知识点,对经济学的“外部性”基本定义和概念进行讲解,为大家呈现了两种教学设计的效果差异。随后分享了她对启发式教学的感悟。

杜老师在交流中指出,启发式教学的师生定位是明晰的。教师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是一个解疑的人,还是一个有高超技术来精心设置问题,启发生疑、鼓励学生质疑进而引导解疑的人;学生应该是知识获取过程的主体,需要提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让学生先思后学,而后基于主动思考去获取知识,她强调这是启发式教学中教师和学生应该恪守的定位所在。

杜老师指出,启发式教学的核心在于愤悱情景的创设。一个好的启发式教学,问什么?问多难?何时问?所有的环节都需要精心设计。提问题绝不仅止于获取答案,而是启迪思维。问题应结合教学重点、难点,基于学生的认知水平、年龄特征、知识结构以及理解能力去设计,问在核心知识点处,问在学生认知矛盾的焦点处,即要切中要害地问。同时问题难易设计要恰到好处,教学应着眼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跳出现有水平,为其提供带有难度的内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其潜能。另外她强调发问时机也非常重要,应在学生“心求通而未得之意”“口欲言而未能之貌”,已然进入愤悱状态之时,这个时候提问教学效果是最好的。最后,杜老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为题,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为大家做思政课教学展示。

在此次交流分享会上,杜老师直言,激起学生发自心底的对新知的渴望是启发式教学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如何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去创设出这种状态,是值得每位教师深思的问题。杜老师总结出三点切身的体悟:一是教学是一门艺术,一定要做精心的设计;二是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三是“学习不止步”,教师应不断去更新教育理念、教学理念,把握教学规律,不断优化教学策略与方法。

此次交流会,为思政系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系教师打造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使各位教师对教育教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会教师纷纷表示,今后将会把交流中学习到的经验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增强业务水平,提高教学质量,践行启发式教学理念,激活学生的思之始、学之端。

文字:李丽

摄影:李丽

审核:郑鹏 吴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