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学术交流

张寅作客青马论坛:《资本论》的辩证法

来源: 编辑:吴斌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4日

9月23日下午,第174期青马论坛于创业楼512会议室举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张寅副教授应邀在线作“《资本论》的辩证法——对抗的三种形式”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梁伟军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张寅老师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经历,概括性介绍了他对马克思主义研究及《资本论》研究的一般看法,认为在学术研究中应结合个人特长,找到学术兴趣。然后他以对“二战”的分析作为切入点,生动地揭示了“对抗”的本质内涵。在此基础上,他展开了对《资本论》辩证法的详细分析和阐释,认为辩证法存在三种从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的表现形式。他分别用“物极必反”“构成性的外部”和“行走在地上的神”来指代辩证法的三种形式,在详细的阐释和分析中依次揭示了“什么是彻底的资本主义精神”“作为‘构成性外部’的产业后备军在资本主义制度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及“商品拜物教的成因及其运作方式”等内容。报告过程中张寅老师辅之以英文和德文以求更加精准地表达专业术语的涵义,并用不同的曲线图形象地展示了三种辩证法形式的不同特点,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马克思的辩证法思想。

交流环节,现场老师和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就“如何理解资本主义灭亡的必然性”及“如何理解总体性”等问题与张寅老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沟通。

吴治苹老师对报告进行总结,认为张寅老师的报告既有很强的理论性,又具有深厚的现实关怀,向我们详细展示了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去把握现实和分析现实。


文字作者:张心悦、任雪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