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在时间是:
学术动态

袁银传教授作客青马论坛:文化自信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

来源: 编辑:万融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6月23日下午,第172期青马论坛于创业楼521会议室举行。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银传教授应邀作“文化自信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主持。

袁银传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入,强调文化自信和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随后,他从文化反思热兴起的原因切入,分析了中国文化及其基本构成,阐释了文化软实力的作用,指出在世界各种文化、文明相互交流、交融、交锋背景下,国家意识形态安全问题更为凸显,对于如何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袁银传教授用“弘马”“开源”“引流”“创新”这四个词概括其路径所在。“弘马”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作为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根本指导思想。“开源”,就是要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文化成果,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思想资源,做到“古为今用”。“引流”,就是要积极借鉴吸收其他民族和国家文化的长处,充分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的文化成果,做到“洋为中用”。“创新”,就是要在“弘马”、“开源”、“引流”的基础上“推陈出新”,重视文化观念、文化体制机制、文化内容、文化形式、文化产业等方面的创新。最后,袁银传教授强调,在各种文化、文明相互交流交融交锋之际,要重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在批判错误思潮中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

程华东书记对学术报告进行总结,勉励学院师生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学术研究和课堂教学,为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做出贡献。

青马论坛172期海报

文字:曹佳琳

摄影:张新宇

审核:胡丰顺